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审计专业与学科、凸显审计特色,满足社会各界对社会审计(又称注册会计师审计或CPA审计)类人才的迫切需要,深入推进和践行新文科建设,南京审计大学于20214月成立社会审计学院。学院目前设置了审计学(ACCA)、审计学(CPA精英班)、会计学(CPA Canada)、会计学(USCPA)、会计学(CMA方向)、会计学(智能财务)等本科专业及专业方向班。随着大智移云物等信息技术的发展,顺应资本市场对社会审计人才的最新需求,学院将适时设置审计学(未来审计师创新实验班),以实现跨学科、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试点。在硕士培养方面,学院目前独立招收CPA审计方向的审计专业硕士(MAud,并与会计学院联合培养会计学学术硕士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未来将探索审计学(CPA审计方向)博士点建设。

社会审计学院前身可以追溯到1997年南京审计学院成立的ACCA培训中心(含考试中心),历经国际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会计学院等名称变化。从1997年开始,学校陆续开设了ACCACGA(后来更名为CPA Canada)、CMAAICPA(后来更名为USCPA)等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开启了学历教育+执业资格教育的多元人才培养探索。以拥有24年历史的ACCA项目为例,一直处于全国第一方阵,是全国具有白金级资格的八所高校之一,被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评为“全球培养ACCA人才最多的大学”。截至目前,我校ACCA获得3个全球统考第一,37个大陆第一的好成绩。2017年,获9ACCA全球统考课程免试资格;2013年—2019年,连续7年获得“ACCA优秀高校奖”;2018年,获ACCA中国30周年特别颁发的“ACCA卓越教育奖”。

2016年,学校与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签署合作协议,开启了校企合作共建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设置了审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和会计学(智能财务方向)两个方向班。到目前为止,产业学院的校外合作联盟包括国富浩华企业管理公司、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等国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截至2021630日,已毕业的三届 275 名毕业生中,118 人考取国内高校研究生,31人攻读国外研究生,升学率达 54.2%30 人入职中纪委等国家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单位;57人入职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国内外影响力较大的会计师事务所。在 2017 年教育部对我校教学评估期间,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得到教育部评估专家的充分肯定。

社会审计学院结合审计学科和专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通过引培并举的方式,打造了一支高素质专职师资队伍,为学院人才培养、专业教育、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目前,学院拥有专任教师37名,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7人,博士学位教师25名。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主持人1人,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人才1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专家1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先后有2名教师参与了联合国审计,3名教师入选“ACCA中国资深教学顾问”名录,4名教师获得“ACCA年度优秀专业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此外,学院还有教师担任中国审计学会审计教育分会理事、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理事、江苏省财政厅会计咨询专家、江苏省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参与审计、财务等方面的学术与社会服务工作。近年来,学院教师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国家级一流课程2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示范团队1个、名师2人;江苏省重点教材1本、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培育教材1本。另外,学院从知名国际会计师公会、国内各级注册会计师协会、国内外会计师事务所及知名校友中聘请了一批校外导师,成立了一支高素质的兼职教师团队,他们为学院的发展也做出了各自的贡献。

社会审计学院的成立,开启了全国财经类高校为培养社会审计人才设立专门二级学院的先河,呼应了中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对社会审计人才的进一步需求。当前,中国有8000多家会计师事务所、近25万注册会计师队伍,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国内资源。同时,以特色项目为依托,联合各大国际会计师公会及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为学院发展拓展了国际空间。未来“十四五”期间,社会审计学院继续秉持南京审计大学“特色、质量、国际化”的办学理念,继续做强做大审计学科,为国家输送更多的高质量高素养且富有家国情怀的社会审计人才。(2023年6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