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社会审计学院开展 “学习新思想,跟上新时代——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的法与技”的专题讲座

发布者:社会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46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师生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师生们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1117日社会审计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柳廷俊博士做客学院新文科论坛第9期,开展 学习新思想,跟上新时代——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的法与技的专题讲座。

柳廷俊从马克思的经典言论出发,以毛泽东和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的论述为背景,生动讲述了二十大的时代背景,以及如何把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教学中。从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征程,到文化自信铸就新辉煌,再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给全体同志阐述了“七个讲清楚”。接着他将十九大报告和二十大报告做了详细对比,让我们直观看到中国这十年的显著变化。又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变化历程,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体现。他指导教师们要从四个方面将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思政:一是提高序参量,保证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同向发展;二是寻找慢弛豫参数,保证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同境共生;三是构建自组织,保证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同频共振;四是掌握涨落规律,保证课程思政与二十大精神同行前进。最后,他以《会计学》第一章的课程思政建设如何与二十大的结合做了示范性讲解。

   讲座结束后,学院全体教师围绕二十大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坚持以德施教,做塑造时代新人的引路人;要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注重素质教育和价值引导,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促成知识体系与价值体系、信仰体系的融合;要真心实意关心学生,充分尊重学生,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