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审计学院荣获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者:社会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37

     近日,第五届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创新论坛在北京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该论坛是继续落实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鼓励高校教育教学转型升级、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焦李成、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王国胤、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叶常林、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邢春晓等来自产、学、研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论坛。大会表彰了做出突出成绩和重大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我校社会审计学院获得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为适应大智移云物等信息技术的发展,我院从专业改造、课程设置、产学合作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探索。在专业改造上,我院根据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相关要求,坚持“思政引领、科技赋能、学科交叉、产教融合、国际视野、特色发展”等24字方针,设置了审计学专业(创新基地班),并已经完成首届招生工作。该专业班注重信息技术与专业相融合的课程,实现信息技术与审计专业的有机结合。在课程设置上,我院2022年为研究生建设了“信息技术与社会审计”等课程,为本科生开设了“智能审计”、“审计信息化”等课程。在产学合作上,学院注重服务审计行业,加强与产学研合作,学院教师承担相关科研项目,多次受邀为审计行业提供审计信息化咨询与培训工作,并受邀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题论坛作报告。

      我院的人才培养创新试点得到了全国同行及专业媒体的关注,中国会计报已经先后3次专门报道我院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ACCAIMA等国际审计、会计专业协会也与我院合作,陆续举办人才培养创新改革论坛或峰会,充分介绍了我院人才培养改革的成果,提升了学院在业界的知名度。